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小学部开展教案调研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小学部开展教案调研

2012年04月14日 21:34:18 来源: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李丽 胡蔚卓 访问量:422

为了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在教导处的组织下,以教研组为单位对全体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了常规性检查,本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对老师们开学来的工作做一个记载,同时发现好的做法,及时推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一、调研标准:

检查项目

检查标准

分值

 

 

 

 

 

 

 

 

 

1、能按基本框架工整规范的书写。

2

2、按进度书写,课时安排合理。节节有教案。

1

3、教学目标具体,教材分析的透彻,重难点把握的准。

1

4教学流程合理,过渡自然。有学情预设,重视学情分析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是实用灵活的详案。

4

5、作业设计有坡度、有层次。

0.5

6、板书设计新颖、有创意。

0.5

7、教后反思真正反映教学过程中的得失与思考。

0.5

8单元测试题实用完整,学情分析体现学生个体差异。

0.5

总体调研情况如下:

优点:

①教案书写认真、规范、环节较齐全;

②体现着语文教师的教学特点,体现着教案的实效性:

一年级教师的教案体现着老师课堂教学中的示范性、优秀学生的示范性,案例中随处可见“游戏”、“表演”这样的字眼。板书体现着课堂教学的内容,一目了然。

二年级教师的教案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尤其是对于识字和朗读的教学特别注重。随处可见的字眼是“识字方法”、“注意写字姿势”、“读出xx的语气”,“你想对某某说……”,体现着教学的实效性。学习方法多样:有同学互相考一考、不用橡皮、识字游戏、模仿朗读、比赛识字与朗读、模板说话等。

三年级教师的教案写得很细,师生活动过程记录细致,体现着师生的互动性。教案中对师生活动写的一目了然,甚至有同志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了师生活动过程。同时案例中体现着老师对学生课外积累的引导。

四年级教师的教案中随处可见“你体会到”、“我想说……”这样的字眼,看得出老师们很注重孩子的阅读体验。注重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检查中也发现了孩子读书做批注习惯正在形成。

五年级教师的教案明显体现着注重阅读理解与写作方法指导的特点。“小练笔”这样的字眼很多。

六年级教师的教案中体现着小组合作学习方法的指导与学生搜集资料习惯的养成教育。有的老师甚至将自己搜集到的资料也整理到了教案中,或夹放或粘贴到教案里,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

编辑:胡蔚卓
评论区
郝剑青(2012-4-16 13:13:26)

已转载至忻州市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