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两全其美的一次教育

两全其美的一次教育

2023年12月04日 18:51:28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4
       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育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因为对学生的内心世界不了解,不相信孩子的言行而产生错误的判断。
       上周有一天上大课间时,我班有一位同学说想留下来清洁教室,已经是连续第二次了,我以为他身体不舒服,我便答应了。下一节是体育课,大课间结束后学生们都留在操场上了,我从操场下来,特意来到教室准备叫留下清洁的这个学生去上体育课。谁知,我一进教室门,却发现这个孩子正在教室后排翻一个孩子的书包,他的座位本在第一排的,我见状顿时喝斥到:"你干嘛呢?什么翻别人的书包!"他显然是吓了一跳,立刻站起来,我走到他跟前,又问了一遍,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就是看一下。"我脑子里立刻浮现出一个念头,这孩子品行不端,手脚不干净!正想狠狠批评一顿,转念一想,毕竟是一年级孩子,年龄还小,也许只是好奇心强,想知道别人的书包里究竟装了什么?因此我没有过多怀疑,也没有直接否定,就对他说:"不能随便翻别人的东西,尤其是别人不在的时候,这是不礼貌的行为,你知道了吗?″他点了点头,我就让他去上体育课了。
       但是我还是给家长发了个信息,将此事告诉了家长,家长也很惊讶,表示她会好好教育的。
过了几天,我又遇见了这个孩子的家长,她对我说,她问了孩子为什么要翻别人的书包,孩子说,他想看看谁偷偷带玩具和零食了,准备告诉老师,家长说这个孩子一直以来就喜欢多管闲事。可能是想做一些类似于举报坏人坏事或违返规定的事情(自以为做好事)来赢得老师的表扬。对于这种说法,家长是完全相信孩子的话的,但我还是怀疑这只是孩子为逃避批评的说辞,但也没有多说什么。
后来,我又仔细想了想,也许这个孩子品行真的没有问题,只是单纯了些,做法欠托而已。无论怎样,幸好我当时没有仅凭自己的怀疑猜测就质疑他的品德,也没有言行过激地批判他的行为,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更没有无端冤枉他,而是告诉他,他的做法是不对的,不能随便翻别人的东西!退一步讲,即使这个孩子真的是品行不好,经过此事,他也受到了教育,相信以后他也不会再敢动这样的心思!
      我恍然:这才是真正的润物细无声,既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教育了孩子,两全其美!
原文信息:
编辑:张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