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静一方天地,生明净之智

静一方天地,生明净之智

2023年08月05日 10:02:5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9

静一方天地,生明净之智

尘世聒噪,城镇街巷喧闹不止,仁人智者也好,有识之士也罢,所求无非“静”字而已。当下,青年也常常需要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士,不仅仅是求耳根清净,更求内心的纯净。“静”作为先贤授给我们的珍宝,无疑馈赠了青年们智慧的宝藏。

静能生慧。宁静让我们能够用思想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用志趣陶冶自身的道德情操。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于竹林中抒写孤高之情;刘禹锡“调素琴,阅金经”, 于陋室中阐明清高之志;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于山野中畅谈淡泊之心诚如高尚先贤所云,静能给予我们修身养性的机会,或阅读三两文章,或书写几段诗篇,抑或弹琴歌唱、绘画,我们将自己的思想凝聚提升,融入丰富的兴趣中,既能表达自我,又能汲取智慧和力量。当我们安静下来,仿佛和先贤融为一体,千年的经验和智慧便在我们身上沉淀。

静能自省。排除了外界嘈杂的声音,便只剩下心中的杂音。安静隔绝的自我空间并非意味着放纵享乐,自我监督和反省方为宁静之中的正道。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在安静的环境里,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只想优秀之处,更要想不足之处。对错误进行深刻的反省,用高尚的道德标准要求自我,便能达到静的更高境界——慎独。安静赐予我们自我约束的机会,也是慎独的严苛条件,若一个人能够以自己为准绳规范行为,他便可以在静中修炼品德,获得成长。

静能明志。“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屏除杂念,我们得以聆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挖掘内心最渴求的理想。安静为思想提供肥沃的土壤,思想为理想提供明亮的灯塔。我们在宁静当中探索伟大的梦想道路,为靠近它而付诸行动。在安静中,我们能够投入全部的精力来创造价值,完善自我。为实现理想不顾艰难险阻,不论山高水长;为达成目标不顾他人谗言,不论世俗目光。一方幽僻天地可以孕育出绚烂如夏花的青春理想,更能搭建出通向成功人生彼岸的峻伟桥梁。

追求“”无丝竹之乱耳,无案追求就之劳形”的宁静,赋予了青少年不可估量的成长价值。净土培育纯净的人格,明净的智慧和洁净的理想。唯有静方能绘就一幅优美的人生画卷。

原文信息:
编辑:张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