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举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升旗仪式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举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主题升旗仪式

2022年10月31日 17:20:12 访问量:380 作者:师国平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网讯:10月31日,忻州市第十三中学的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举行升旗仪式。

E:\360MoveData\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2.jpg22

校长邓春园、副校长沈慧萍、副校长魏春燕、校长助理师国平、校长助理王彬帆、办公室主任尤英俊、小学教研主任赵爱香参加了此次升旗仪式。


2 

 

上午八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手持国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来到主席台前。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风飘扬。同学们面向国旗庄严肃立,敬少先队礼,表达对国旗的敬意。

 

升旗

 

8

f7e8f710dbe372f92471d671908b4a6.jpg

 

 小学教研主任赵爱香做了国旗下讲话。在讲话中说道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相互交流、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呼吁全校师生在工作、学习、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不管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与老师、同学的交流都坚持使用普通话,并力求达到准确、流利,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养成自觉说普通话的习惯,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https://cdn-portal-img.30edu.com.cn/word/cfab5eb0-6b90-4115-981e-59746183b22d/09b07780-7fe9-4cce-8eff-40159a4b4452.006.jpeg

六(5)班同学发表了以《传承中华好家风,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国旗下献词。他呼吁全校青少年要做好学习与玩乐的时间划分,做出承诺,坚持履行在日常生活中,要仪表整洁,举止端庄着,装得体体,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争做文明好少年

 

 

https://cdn-portal-img.30edu.com.cn/word/cfab5eb0-6b90-4115-981e-59746183b22d/09b07780-7fe9-4cce-8eff-40159a4b4452.007.jpeg

https://cdn-portal-img.30edu.com.cn/word/cfab5eb0-6b90-4115-981e-59746183b22d/09b07780-7fe9-4cce-8eff-40159a4b4452.008.jpeg

[领导献词如下]: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献词的主题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语言是传承文明的载体,交流感情的纽带,沟通思想的桥梁。普通话不但是中国各民族之间进行交流的通用语言,还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

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正在兴起,除了十四亿中国人和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裔、华侨在使用汉语,还有大约2000万的外国人在学习和使用汉语,有85个国家的21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学汉语,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同学们,爱祖国,爱讲普通话,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的心愿。五千年文化的沉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泱泱大国,龙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洋溢着华夏文明的灿烂。做中国人,讲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

因为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相互交流、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还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全面提高核心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落实《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小手拉大手学讲普通话”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教语函(2022)22号) 3的要求,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普及,在校园中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特开展此次“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倡议活动,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充分认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全校师生要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为荣。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汉字作为我们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责任,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2.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在工作、学习、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不管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与老师、同学的交流都坚持使用普通话,并力求达到准确、流利,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养成自觉说普通话的习惯,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3.开展“小手拉大手学讲普通话”活动,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通过亲子共读统编教材、主题宣讲、风采展示、故事分享、演讲比赛等形式,展现“小手拉大手学讲普通话”的成果。

4.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开展家庭读书日、家庭共读一本书等活动,将学用普通话融入家庭教育工作。

5.在校园内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对黑板报、宣传窗、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并把纠错行动延伸至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6.组织广大师生利用寒暑假或节假日定期线上、线下对普通话不熟练者进行指导练习,将推普服务实践纳入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内容。

老师、同学们,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校文化品位,让普通话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同行。

我的献词完毕,谢谢大家!

                             

[学生献词如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献词的题目是传承中华好家风,争做文明好少年,千年前,吴越钱氏奠定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千年繁华,也留下了以《钱氏家训》为代表的钱王文化的宝贵财富

在好家风建设中,一个人相当于一棵树,一个家庭就是几棵树,通过家庭的带动,能够影响周边的家庭,形成森林,形成一个大气候,从而影响整个社会,通过好家风建设,既有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有利于激发群众的道德情感,也能更有力地凝聚向善,向好,向上的社会风气

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健康发展的前提,每个家庭都应建构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为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形成一股强大的振兴中华力量

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做好学习与玩乐的时间划分,做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履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仪表整洁,举止端庄着,着装体体,彬彬有礼,落落大方,争做文明好少年

我的献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shisanz

编辑:师国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