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2021年06月18日 19:31:36 访问量:667 作者:师国平

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618日下午,忻州市第十三中学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支委会成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de7a9b84d4bdf795b32ae6e52c1235.jpg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并就其中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一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二是要着力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四是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五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党支部书记韩亮新指出: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五位一体”就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部分内容和学校教育密切相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时代新人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媒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学校的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在微信、微信群中进行报道或发表言论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金融、生物、太空、深海、极地、人工智能、海外利益等诸多领域,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阵地、主战场。为什么要学习这部分内容,要把教师和学生的安全以及学校整体的安全和稳定结合起来,在迎接“七一”到来之际,确保安全和稳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正确处理党政关系,党政关系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我们对党政关系进行怎样的调整,但是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样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曾经作过一个生动的比喻:“一个桃子剖开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了党章。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船重千钧 ,掌舵一人。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国有万机,要在中央。要不断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仅仅跟随核心。这是整个学党史活动中最重要的问题,学党史必须落实到这个落脚点上,即如何理解必须坚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必须坚持“两个维护”:第一个维护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第二个维护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党史,学各种党的理论,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落脚点和目标必须达到这一点,坚决听习总书记的话。

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讲到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书记最后强调: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教师、为学生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学党史的效果要落实到多办实事上,作为学校的教师,办实事要体现在教书育人的效率上。各年级主任利用一周的时间收集群众对办好学校,培养好学生、发展好教师的建议,然后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党支部办公室。待调查结束后,我们想办法,重点研究、力求突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惠及学校、师生

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8d68a93a93f6c6ecb26368a5cf8421.jpg

04209c93693fd8c2c19a71b0414bfde

 

编辑:师国平
评论区
李艳珠(2021/6/20 8:29:59)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