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青少年要安全使用QQ ,网上聊天要注意自身保护

青少年要安全使用QQ ,网上聊天要注意自身保护

2012年12月19日 11:03:24 来源: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师国平 胡蔚卓 访问量:6122

 

    随着中国互联网事业的飞速发展,网络交友、网络聊天等活动逐渐普及。作为一种网络即时通信工具,QQ 受到了网友,尤其是青少年网友的欢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上网开始使用QQ和网友交流,与此同时,网络活动的安全问题也凸现出来。

  网络交友聊天工具为网友间的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许多网友在网络中找到了知心的朋友,获取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解决了许多学习和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许多网友受益非浅,但网络毕竟是不见面的交流,网络超越了时空的障碍,边际模糊,网友形形色色,很容易使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产生虚幻的感觉,网友交友极易被误导,这种情况时有发生,令人担忧。在教育、引导青少年网友方面,无论是相关网络服务商、还是家长、学校、社会都应承担起这方面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基于这种忧虑,我们有必要提醒网友,特别是青少年网友在参与网络活动中注意以下事项,加强自我保护:

  1)虽然QQ扩大了网友的交际面,使用方便,很容易在网上找到天南海北的网友,但青少年网友要注意区分网络与现实的区别,避免过分沉迷于网络。

  2)正如有人利用电子邮件传播不良信息一样,同样会有少数人利用聊天工具散播一些无聊的、有害的公众信息以达到其个人非法目 的。网友在网络活动中应守法自律,不要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

  3)忠告网友:网络里也会有极少数有不良意识的网友或违法分子,网友应谨慎防范。网友在填写QQ个人资料时,注意加强个人保护意识,以免不良分子对个人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骚扰。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上网,监护人要多加关心、指导和监督。

  4)青少年网友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和网友直接会面或参与各种联谊活动,以免为不法分子所乘,危及自身安全。

 

 

编辑:师国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十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七一北路(开莱社区西) 电话:0350-31213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